主頁 / 最新消息 / 演講辭
 
 

 



館長獻辭

2001年,香港首次以「中國香港」名義,踏足國際視覺藝術的舞台,參與兩年一度的「威尼斯雙年展」,展示香港藝術家的成就和實力。

從「臨街的觀照」(2001)、「寄穴」(2003),以至今年的「紅白藍西遊記」,我們堅守著同一的信念,將香港的藝術引領到國際層面,通過藝術與世界接軌,加強香港與國際間的文化交流,以提升香港在國際藝壇的地位。

今年的展覽以「紅白藍西遊記」為題,由資深策展人馮美瑩統籌策劃,透過兩位藝術家的作品 -- 又一山人的紅白藍港式茶館、陳育強的倒懸空城,帶出他們對社會現況的體驗。

資訊科技發達,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漸漸建築於互聯網上,出現了所謂「零距離」的現象。但藝術家又一山人卻提醒我們那零距離只不過是一個假象,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其實已經越來越遠,我們不再重視面對面的溝通,將所有說話和感情都傾注於冷冰冰的電子屏幕上。為表達這方面的憂慮,又一山人以紅白藍塑膠布料(一種被香港人廣泛用於日常生活的物料)建構一間港式茶館,希望以一杯茶,吸引參觀者坐下來重新思索直接溝通的重要性。陳育強的倒懸空城,則啟發我們對事物不同的看法,以多角度去探究社會的不同面貌。

兩位藝術家的作品,把我們從繁忙的都巿生活中喚醒,重新審視一些已被遺忘或忽略的人和事。他們的作品彰顯了藝術的社會功能,讓我們認識到藝術不僅能提升城巿動力,優化生活,同時還能促進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啟發個人的思考和想像能力,帶領我們跳出固有的框架,從不同的角度去了解事物。在反覆思考的過程中,讓我們發揮無限的創意,為社會培育優秀人才,增強競爭力。

這正是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一直倡議的藝術功能,我們認為推動藝術全面發展,首先是要得到社會各階層的支持和參與,讓他們(商界、教育界、巿民大眾)認識到藝術所帶來的裨益 – 藝術可以激發創意,帶來商機;藝術可以啟發思考,提高學習能力…..,從而支持和參與藝術。

自1995年成立以來,藝發局積極支持本地藝團及藝術工作者的發展,並從教育方面著手,將藝術帶入校園,融入課堂內,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為開拓社會資源,藝發局聯繫社會各界,尋求合作機會,將藝術推廣至社會各個階層,提升巿民欣賞藝術的能力。對外方面,藝發局尤為關注文化藝術的交流活動,希望透過交流活動,協助香港的藝術工作者與海外同業建立密切聯繫,擴?視野。

參與「威尼斯雙年展」是香港與國際藝壇交流溝通重要的一環,香港有機會與來自五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朋友,作一次真誠的藝術交流。今年,「威尼斯雙年展」將會較以往更為熱鬧,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台灣,兩岸三地的藝術家將聚首一堂,向世界展示中華兒女的藝術成就。

馬逢國
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