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我們的展覽 / 概念
 
 


背景|發現|探索

展覽以「紅白藍西遊記」為題,語帶雙關,引用了中國經典神話「西遊記」及馬可孛羅於十三世紀遊歷中國的事蹟。這個名稱正好道出展覽的表層和實質含義。身處二十一世紀高科技年代,兩位中國香港的藝術家又一山人及陳育強,亦稱「micro(soft)」及「polo」(象徵一般名牌),引領觀眾展開一段奇妙而充滿幻想的西方探索之旅。

透過紅白藍港式茶館的構思,又一山人給在馬可孛羅遊記中被忽略的中國茶重新定位。強調在現代化的都市,人們缺乏互信和溝通,從而帶出面對面溝通的重要性。紅白藍這種廉宜的塑膠包裝物料,充分反映現時香港社會過渡及多變的處境。或許透過茶館的一杯茶,社會可以找到解決問題的契機和重建社會的凝聚力。

陳育強對遊記的靈感則來自他個人的旅遊經驗,其中包括像馬可孛羅般遊歷外國和探索外地文化。他利用威尼斯地貌配以運河/拱橋的裝置,抽象地表達出一位旅行者的心路歷程,從另一個角度展現威尼斯的地貌,讓觀者重新探索世界的不同面貌。

今屆威尼斯雙年展大會選題為「更進一步」和「藝術體驗」,「紅白藍西遊記」的展覽正正與這兩個主題相和應。透過富哲理和奇幻的風格,展覽構思與「更進一步」有相像的意念;而兩位藝術家的作品則反映著各種不同的藝術體驗。陳育強以分割式的作品組合,讓觀者重新建構自身對生活和藝術的經驗。相比之下,又一山人的裝置主要觸及日常生活的各種社會現象和意識形態。

兩位藝術家從微觀的角度,藉是次展覽探索不同文化的融和與分流,從中反映香港與威尼斯的異同。雖同為臨海之都,但威尼斯一直孕育在源遠流長的歷史搖籃中,香港則力求革新,不斷迎向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