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我們的展覽 / 策展人
 
 


有關藝術策展的對談

馮美瑩 (F)─策展人
也斯 (L)─梁秉鈞,作家/ 詩人


1 | 2 | 3

L︰ 你近年策劃了一些以香港為主題的藝術展覽,比方包括<<香港藝域2000>>及<<香港二三事>>等。不如先講講你想怎樣通過這些展覽去表現對香港的感覺。當時你以<<香港藝域2000>>這個展覽去介紹香港,你印象中的香港是什麼模樣 ?
F︰ 我想策劃<<香港藝域2000>>的原因是當時我看到香港已有些比較成熟的藝術家。90年初,我剛剛從美國回來,其實當時香港已有些較成熟的藝術家,他們當中有像我從外國回來的,但回港已有一段時間。而一些剛回來的則比較年輕,我覺得我比較接近他們。
   
L︰ 所以你想策劃一些藝術展覽 ﹖
F︰ 是,我覺得那群年輕藝術家發展到90年代末,接近2000年時,已經較成熟。而且我覺得當時香港好像缺乏本地藝術的聲音。即使今日,世界各地仍有人很難想像香港也有藝術,仍有人不知道香港會有藝術家的,我又剛好覺得那群年輕藝術家可組成一個較有特色的展覽。
   
L︰ 現在你策劃展覽參加威尼斯雙年展時,你想怎樣介紹香港 ?
F︰ 在策劃一個像威尼斯雙年展的國際性展覽時,我首先是想介紹一些比較有深度和成熟的藝術家的作品;而如果這些作品能夠同時具有香港特色的話,那當然很好。在策劃香港之威尼斯雙年展時,我是想從另一個角度去處理這個展覽。由一個整體展覽構思開始,在這整體內存有兩種相異的範圍,而在某程度上,這兩種範圍具有共通點。希望因而能產生較有趣及獨特效果。
   
L︰ 那麼這次威尼斯雙年展裡,你帶去的展覽想介紹香港什麼東西 ﹖
F︰ 其實策劃這個展覽時,曾想過並不一定要透過它來介紹香港,讓世界各地的人更了解我們,這個不是大前題。主要的是陳育強和又一山人的這兩個作品構思很好,又剛巧聯繫到香港有關的訊息。“紅白藍”是一種香港、亞洲有的東西,確實好能代表香港。
   
L︰ 不如你講講今次兩個參展作品的特別地方 ﹖
F︰ 這兩個作品本身都很著意創作的過程,於某一方面很相似。兩者的構思都是從建造開始,但若從兩者的角度去發展,又會剛剛相反。又一山人的創作會在構思階段已計劃好如何發展、執行,有了作品的雛形,然後完成作品﹔陳育強則一邊做,一邊構思、創作,創作過程未完成,也未能得知他的作品最終的模樣。由於兩者發展的方向不同,所以我覺得這樣的展覽會很有趣。而其他方面,如顏色、材料的處理又不一樣︰一個會用手製的材料﹔另一個則用天然的。把兩種不同的發展過程和執行形式放在一起,藝術家之間可擦出特別的火花 ﹗
   
L︰ 由通過策劃<<香港藝域2000>>,到現在的威尼斯雙年展,你對香港的感覺有沒有什麼不同 ?
F︰ 在這五年內,香港的藝術氣氛有較大的變化,由於多了進修藝術的院校,增加了一些多媒體的藝術聲音和更多的展覽空間。在某程度上它是促進了香港新一代藝術家的發展空間。
   
L︰ 那個<<香港藝域2000>>在日本展覽,是日本方面主動找你,或是你去找他們 ﹖
F︰ 當時大家想一起合作。其實,他們於南青山每隔一至兩年就會策劃一個前衛藝術節。那次,我們就聯合他們一起做這個展覽。由於有30間畫廊一起展出,所以去看展覽時好像一個藝術觀光行。每個畫廊會分別展出一兩個藝術家的作品。
   
L︰ 從最初的構思 -- 考慮介紹香港什麼東西,到展覽完成,整個過程完結時,你覺得整個展覽能否令當地的參觀者思考他們對香港藝術的感覺及說出他們所觀察到的香港﹖
F︰ <<香港藝域 2000>>主要是一個以香港為主題的展覽,所以在藝術品內可以看到香港的片段。當然一些藝術家的展覽效果做得較好……
   
L︰ 即是理想同實際的做法……
L + F︰ 未必相同。
   
L︰ 所以我想問一下你構思的與實際做到的情況兩者的差別。
F︰ 每位藝術家的作品都表現一種不同的香港特色,如蘇恩祺的裝置藝術,以白燕的舊戲做背景,有個小女孩背著我們在捉迷藏,地上有一灘血來反映當時香港的情況。李家昇以攝影做媒體,將香港的影像做成一些拼貼;洪強則做了一個以香港影像有四格畫面的錄像作品。何慶基以講故事形式的故事作品,但很有幻想力,沒有直述故事的。另外,郭孟浩的作品很能代表香港某一個時代的活力。其實,當畤每位藝術家都有比較獨特的表達方式。可惜不能在此作詳盡的介紹。<<香港藝域2000>>,在某程度上,代表著香港後九十年代較成熟的前衛藝術。
   
L︰ 之後,再在港展出同樣的作品 ﹖
F︰ 每個藝術家的作品都有改變。因香港的展覽場地與在日本的有所不同,所以裝置作品亦有所改變。例如曾德平在日本展出的裝置,在港展出時,就借用了場地的一個大亭﹔杜可風、蘇恩祺的也有不同。黃麗貞則與之前沒有分別,是非常細緻的白瓷窗簾。至於梁志和與黃志恆則設計了一些曲奇餅,他們第一次在香港做曲奇餅。
   
L︰ 那麼,還有一些與香港有關的展覽嗎 ﹖
F︰ 之後的一個是 “ART Windows” -- <<藝術窗>>
   
L︰ <<藝術窗>>? 那個要找不同場地嘛……
F︰ 對呀,找了24個。
   
L︰ 但這展覽只在香港展出 ﹖
F︰ 其實我確想推動香港本土的當代藝術。一向以來,有此念頭,以不同媒介公開展覽藝術作品來推動本地當代藝術。看看現今香港的藝術景象,我覺得一般香港人對當代藝術沒什麼興趣。後來我在想,是否與他們對當代藝術不大認識或甚少機會接觸有關,所以我便想將較前衛的藝術作品放在一個人們熟悉的環境裡–商場或位於囂喧街道上的櫥窗內,讓他們容易接觸到藝術,藉此能增加人們對當代藝術的興趣。
   
L︰ 你意思是想在本地的商場和街道做展覽,可以令更多人接觸藝術﹖但後來這個 <<藝術窗>>實際的展覽場地比計劃中減少了 ﹖
F︰ 實際效果比我們想像的更理想。我們沒有減少場地,只是不能給更多想參與這項目的店鋪展出,因為預算的問題。當初我們沒有想到商店原來很有興趣做這類型展覽,他們來電希望加入參展,但因最初沒預計到那麼多展覽數目,我們的展覽又是非牟利的,商店只會為我們提供展覽空間和一切能協助藝術家創作的資源,所以展覽的場地其實沒有比策劃時減少。
   
L︰ “ART Windows” 後,還有 <<香港二三事>> ,你要談談嗎﹖這也跟香港有關﹖你有什麼新的項目﹖
F︰ 這個展覽主要是回顧香港近兩年狀況。譬如由你展出的沙士詩或香港所發生的種種事情及李家昇網上投射的香港影像和又一山人近兩年所表現的香港精神 – 以 “紅白藍” 做題材,一系列“香港建築–示範單位”的作品等。你也有紅白藍詩。現在我們正準備一個叫“Hong Kong Art Web”的網上展覽空間,讓其他地方對香港前衛藝術有興趣的人瀏覽。
   
L︰ 即是網頁 ﹖
F︰ 對,但這網上展覽空間只會展出近兩年的多媒體藝術作品。
   
L︰ 上展覽已在線上供瀏覽 ﹖
F︰ 還未,還在進行中,原本我們計劃2005年初上載,怎知威尼斯雙年展的策劃工作已令我們忙得還沒有時間完成。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