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稿 / 紅白藍西遊記 – 綻放香港獨特的個性
 
 

 



新聞稿

-----------------------------------------------------------------------------------------------------------

紅白藍西遊記 – 綻放香港獨特的個性
16/6/2005

以「紅白藍西遊記」為主題的中國香港館於6月10日在「第51屆威尼斯雙年展」正式開幕,當天吸引到逾千人參觀、百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傳媒採訪。

是次展覽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主辦,資深藝術工作者馮美瑩負責統籌策劃。兩位藝術家又一山人、陳育強,分別以【紅白藍|飲杯茶•傾過飽】、【倒懸空城】,帶領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觀者經歷一次奇妙、充滿幻想的西方探索之旅。

今年是藝發局第三次以「中國香港」名義,參與這項兩年一度的國際藝壇盛事,把本地視覺藝術作品展示在國際舞台上,從而推動本地視覺藝術的發展。

在開幕禮上,藝發局副主席暨中國香港館副館長黃景強博士表示:「參與威尼斯雙年展是香港與國際藝壇展開溝通的重要一步,我們希望透過是次展覽,協助香港藝術工作者與海外同業建立密切聯繫和溝通渠道,擴闊他們的國際視野和知識。同時,藉此提升香港在國際藝壇的地位。」

他讚許兩位藝術家的作品能彰顯藝術的社會功能,促進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啟發個人的創造力,帶領我們跳出固有的思考模式,從不同的角度去認識和了解事物。

開幕禮上,策展人馮美瑩詳細介紹展覽的內容。她說,兩位藝術家是從微觀的角度去探索不同文化的融和與分流,從中反映香港與威尼斯的異同。

藝術家又一山人以香港人非常熟悉的「紅白藍」塑料,建構一間港式茶館,四面牆壁以紅白藍塑料覆蓋,並配以中式窗花及紅白藍走馬燈。他認為回歸後的香港,人們都在不互信、不溝通、沒共識的氣氛下生活。尤其在這個資訊發達的年代,人與人之間不再重視面對面的接觸。他希望以紅白藍茶館帶出面對面溝通的重要性,並藉著一杯茶重建人與人之間的互信和溝通。

陳育強則以天然木材建構威尼斯的地貌,與又一山人的紅白藍茶館形成強烈的對比。陳育強將個人遊歷的經驗灌注於作品內,把威尼斯的地貌用另一個角度來展現,讓參觀者可以重新探究這個世界的面貌。

此外,還有本港著名舞蹈家梅卓燕、音樂家龔志成的聯合表演,以及由著名作家也斯(梁秉鈞教授)主持的講座,暢談香港文化。

出席開幕禮的還有藝發局委員林文傑教授、陳榆紅女士、民政事務局代表馮浩賢先生,以及藝發局行政總裁余開堅先生。

6月11日,藝發局設宴款待來自中國內地、台灣、新加坡、亞洲各國及其他地區的藝術機構代表、策展人和藝術家,促進彼此的溝通和聯繫。當日出席人數逾100人。

中國香港館設於Fondaco Marcello, San Marco 3415, 30124 Venice,開放時間由今日起至本年11月6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逢星期一休館。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