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稿 / 香港參與「第51屆威尼斯雙年展」
 
 

 



新聞稿

-----------------------------------------------------------------------------------------------------------

香港參與「第51屆威尼斯雙年展」
19/5/2005

本港藝術家又一山人、陳育強,誠意邀請各位於今年 6 月 10 日親臨意大利威尼斯,參與「第 51 屆威尼斯雙年展」中國香港展的開幕禮,一嚐閒坐於一間由紅白藍塑膠物料建構而成的港式茶館,飲杯茶,聊聊天,齊齊大話西遊。

是次展覽由香港藝術發展局 ( 藝發局 ) 主辦 ,資深藝術工作者馮美瑩負責統籌策劃,並以「紅白藍西遊記」為主題,展示兩位本地藝術家 又一山人和陳育強的作品 --- 紅白藍 | 飲杯茶。傾過飽、倒懸空城,讓參觀者經歷一次奇妙、充滿幻想的西方探索之旅。

今年是藝發局第三次以「中國香港」名義,參與這項兩年一度的國際藝壇盛事,把本地視覺藝術作品展示在國際舞台上,從而推動本地視覺藝術的發展 。

藝術家又一山人將會以香港人非常熟悉的「紅白藍」塑料,建構一間港式茶館,四面牆壁以紅白藍塑料覆蓋,並配以中式窗花,別具特色。又一山人認為回歸後的香港,人們都在不互信、不溝通、沒共識的氣氛下生活。尤其在這個資訊發達的年代,人與人之間不再重視面對面的接觸。又一山人的紅白藍茶館,是希望帶出面對面溝通的重要性,並藉著一杯茶重建人與人之間的互信和溝通。

陳育強則以天然木材建構威尼斯的地貌,與又一山人的紅白藍茶館形成強烈的對比。陳育強將個人遊歷的經驗灌注於作品內,把威尼斯的地貌用另一個角度來展現,讓參觀者可以重新探究這個世界的面貌。

展覽將於今年 6 月 10 日舉行開幕禮,屆時,藝發局副主 席黃景強 博士將以副館長的身份親赴威尼斯主持開幕禮,同行並有多位大會委員,以示支持。開幕禮上,策展人及藝術家將分別介紹是次展覽的內容。當日,還有本港著名舞蹈家梅卓燕、小提琴家龔志成的聯合表演,以及由著名作家也斯 ( 梁秉鈞 教授 ) 主持的講座,大談香港文化。

「威尼斯雙年展」於 1895 年創辦,是世界上最早的視藝雙年展,備受國際視藝界的重視,每年約有五十個國家及地區參加,規模龐大。上一屆的香港展總共吸引到逾五萬人次參觀,成績斐然。今年的雙年展將於 6 月 12 日 至 11 月 6 日 舉行,為期五個月。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