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稿 / 香港再度參與「 第 51 屆威尼斯雙年展 」
 
 

 



新聞稿

-----------------------------------------------------------------------------------------------------------

香港再度參與「 第 51 屆威尼斯雙年展 」
4/3/2005

香港藝術發展局 ( 藝發局 ) 宣佈將於今年 6 月,再次參加在意大利舉行的「第51 屆威尼斯雙年展」,把本地視覺藝術作品展示在國際舞台上,從而推動本地視覺藝術的發展 。

今年是藝發局第三次參與這項兩年一度的國際藝壇盛事。是次參展主題為「紅白藍西遊記」,由資深藝術工作者馮美瑩策劃。兩位參展藝術家 -- 又一山人、陳育強,將會展現一次奇妙、充滿幻想的探索西方之旅。

藝術家又一山人將會以香港人非常熟悉的「紅白藍」塑料,重現一間香港式的茶館。回歸後的香港,人們在不互信、不溝通、沒共識的氣氛下生活。尤其在這個資訊發達的年代,人與人之間不再重視面對面的接觸。又一山人的紅白藍茶館,是希望帶出面對面溝通的重要性,並藉著一杯茶重建人與人之間的互信和溝通。

陳育強則以天然木材及鋼材建構威尼斯的地貌,與又一山人的紅白藍茶館形成強烈的對比。陳育強將個人遊歷的經驗灌注於作品內,把威尼斯的地貌用另一個角度來展現,讓參觀者可以重新探究這個世界的面貌。

以微觀的角度,兩位藝術家藉著這次展覽探索香港與威尼斯的異、同、融和、平衡。香港與威尼斯雖同為臨海之都,但後者是活在源遠流長的歷史搖籃中,而香港則是一個充滿活力、不斷向前的城巿。

「威尼斯雙年展」於1895年創辦,是世界上最早的視藝雙年展,備受國際視藝界的重視,每年約有五十個國家及地區參加,規模龐大。今年的雙年展將於6月12日至11月6日舉行,為期五個月。

是次評審由獨立的「遴選小組」負責,成員包括前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講座教授高美慶教授、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羅海德博士、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副教授華立強博士、香港藝穗節藝術總監謝俊興先生、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館長(藝術)彭綺雲女士、金21世紀美術館建設事務局學藝課長長谷川祐子女士,以及全南大學校美術評論家、2004年光州雙年展藝術總監張錫源教授。

有關展覽的詳盡內容及開幕禮的詳情,將容後公佈。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