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最新消息 / 演讲辞
 
 

 



馆长献辞

2001年,香港首次以「中国香港」名义,踏足国际视觉艺术的舞台,参与两年一度的「威尼斯双年展」,展示香港艺术家的成就和实力。

从「临街的观照」(2001)、「寄穴」(2003),以至今年的「红白蓝西游记」,我们坚守着同一的信念,将香港的艺术引领到国际层面,通过艺术与世界接轨,加强香港与国际间的文化交流,以提升香港在国际艺坛的地位。

今年的展览以「红白蓝西游记」为题,由资深策展人冯美莹统筹策划,透过两位艺术家的作品 -- 又一山人的红白蓝港式茶馆、陈育强的倒悬空城,带出他们对社会现况的体验。

信息科技发达,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渐渐建筑于互联网上,出现了所谓「零距离」的现象。但艺术家又一山人却提醒我们那零距离只不过是一个假象,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其实已经越来越远,我们不再重视面对面的沟通,将所有说话和感情都倾注于冷冰冰的电子屏幕上。为表达这方面的忧虑,又一山人以红白蓝塑料布料(一种被香港人广泛用于日常生活的物料)建构一间港式茶馆,希望以一杯茶,吸引参观者坐下来重新思索直接沟通的重要性。陈育强的倒悬空城,则启发我们对事物不同的看法,以多角度去探究社会的不同面貌。

两位艺术家的作品,把我们从繁忙的都巿生活中唤醒,重新审视一些已被遗忘或忽略的人和事。他们的作品彰显了艺术的社会功能,让我们认识到艺术不仅能提升城巿动力,优化生活,同时还能促进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启发个人的思考和想象能力,带领我们跳出固有的框架,从不同的角度去了解事物。在反复思考的过程中,让我们发挥无限的创意,为社会培育优秀人才,增强竞争力。

这正是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一直倡议的艺术功能,我们认为推动艺术全面发展,首先是要得到社会各阶层的支持和参与,让他们(商界、教育界、巿民大众)认识到艺术所带来的裨益 – 艺术可以激发创意,带来商机;艺术可以启发思考,提高学习能力…..,从而支持和参与艺术。

自1995年成立以来,艺发局积极支持本地艺团及艺术工作者的发展,并从教育方面着手,将艺术带入校园,融入课堂内,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为开拓社会资源,艺发局联系社会各界,寻求合作机会,将艺术推广至社会各个阶层,提升巿民欣赏艺术的能力。对外方面,艺发局尤为关注文化艺术的交流活动,希望透过交流活动,协助香港的艺术工作者与海外同业建立密切联系,扩阔视野。

参与「威尼斯双年展」是香港与国际艺坛交流沟通重要的一环,香港有机会与来自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作一次真诚的艺术交流。今年,「威尼斯双年展」将会较以往更为热闹,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两岸三地的艺术家将聚首一堂,向世界展示中华儿女的艺术成就。

马逢国
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