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最新消息 / 新闻稿 / 红白蓝西游记 – 绽放香港独特的个性
 
 

 



新闻稿

-----------------------------------------------------------------------------------------------------------

红白蓝西游记 – 绽放香港独特的个性
16/6/2005

以「红白蓝西游记」为主题的中国香港馆于6月10日在「第51届威尼斯双年展」正式开幕,当天吸引到逾千人参观、百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传媒采访。

是次展览由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主办,资深艺术工作者冯美莹负责统筹策划。两位艺术家又一山人、陈育强,分别以【红白蓝|饮杯茶 - 倾过饱】、【倒悬空城】,带领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经历一次奇妙、充满幻想的西方探索之旅。

今年是艺发局第三次以「中国香港」名义,参与这项两年一度的国际艺坛盛事,把本地视觉艺术作品展示在国际舞台上,从而推动本地视觉艺术的发展。

在开幕礼上,艺发局副主席暨中国香港馆副馆长黄景强博士表示:「参与威尼斯双年展是香港与国际艺坛展开沟通的重要一步,我们希望透过是次展览,协助香港艺术工作者与海外同业建立密切联系和沟通渠道,扩阔他们的国际视野和知识。同时,藉此提升香港在国际艺坛的地位。」

他赞许两位艺术家的作品能彰显艺术的社会功能,促进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启发个人的创造力,带领我们跳出固有的思考模式,从不同的角度去认识和了解事物。

开幕礼上,策展人冯美莹详细介绍展览的内容。她说,两位艺术家是从微观的角度去探索不同文化的融和与分流,从中反映香港与威尼斯的异同。

艺术家又一山人以香港人非常熟悉的「红白蓝」塑料,建构一间港式茶馆,四面墙壁以红白蓝塑料覆盖,并配以中式窗花及红白蓝走马灯。他认为回归后的香港,人们都在不互信、不沟通、没共识的气氛下生活。尤其在这个资讯发达的年代,人与人之间不再重视面对面的接触。他希望以红白蓝茶馆带出面对面沟通的重要性,并借着一杯茶重建人与人之间的互信和沟通。

陈育强则以天然木材建构威尼斯的地貌,与又一山人的红白蓝茶馆形成强烈的对比。陈育强将个人游历的经验灌注于作品内,把威尼斯的地貌用另一个角度来展现,让参观者可以重新探究这个世界的面貌。

此外,还有本港著名舞蹈家梅卓燕、音乐家龚志成的联合表演,以及由著名作家也斯(梁秉钧教授)主持的讲座,畅谈香港文化。

出席开幕礼的还有艺发局委员林文杰教授、陈榆红女士、民政事务局代表冯浩贤先生,以及艺发局行政总裁余开坚先生。

6月11日,艺发局设宴款待来自中国内地、台湾、新加坡、亚洲各国及其他地区的艺术机构代表、策展人和艺术家,促进彼此的沟通和联系。当日出席人数逾100人。

中国香港馆设于Fondaco Marcello, San Marco 3415, 30124 Venice,开放时间由今日起至本年11月6日,上午10时至下午6时,逢星期一休馆。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