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最新消息 / 新闻稿 / 香港参与「第51届威尼斯双年展」
 
 

 



新闻稿

-----------------------------------------------------------------------------------------------------------

香港参与「第51届威尼斯双年展」
19/5/2005

本港艺术家又一山人、陈育强,诚意邀请各位于今年 6 月 10 日亲临意大利威尼斯,参与「第 51 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香港展的开幕礼,一尝闲坐于一间由红白蓝塑胶物料建构而成的港式茶馆,饮杯茶,聊聊天,齐齐大话西游。

是次展览由香港艺术发展局 ( 艺发局 ) 主办 ,资深艺术工作者冯美莹负责统筹策划,并以「红白蓝西游记」为主题,展示两位本地艺术家 又一山人和陈育强的作品 --- 红白蓝 | 饮杯茶。倾过饱、倒悬空城,让参观者经历一次奇妙、充满幻想的西方探索之旅。

今年是艺发局第三次以「中国香港」名义,参与这项两年一度的国际艺坛盛事,把本地视觉艺术作品展示在国际舞台上,从而推动本地视觉艺术的发展 。

艺术家又一山人将会以香港人非常熟悉的「红白蓝」塑料,建构一间港式茶馆,四面墙壁以红白蓝塑料覆盖,并配以中式窗花,别具特色。又一山人认为回归后的香港,人们都在不互信、不沟通、没共识的气氛下生活。尤其在这个资讯发达的年代,人与人之间不再重视面对面的接触。又一山人的红白蓝茶馆,是希望带出面对面沟通的重要性,并借着一杯茶重建人与人之间的互信和沟通。

陈育强则以天然木材建构威尼斯的地貌,与又一山人的红白蓝茶馆形成强烈的对比。陈育强将个人游历的经验灌注于作品内,把威尼斯的地貌用另一个角度来展现,让参观者可以重新探究这个世界的面貌。

展览将于今年 6 月 10 日举行开幕礼,届时,艺发局副主 席黄景强 博士将以副馆长的身份亲赴威尼斯主持开幕礼,同行并有多位大会委员,以示支持。开幕礼上,策展人及艺术家将分别介绍是次展览的内容。当日,还有本港著名舞蹈家梅卓燕、小提琴家龚志成的联合表演,以及由著名作家也斯 ( 梁秉钧 教授 ) 主持的讲座,大谈香港文化。

「威尼斯双年展」于 1895 年创办,是世界上最早的视艺双年展,备受国际视艺界的重视,每年约有五十个国家及地区参加,规模庞大。上一届的香港展总共吸引到逾五万人次参观,成绩斐然。今年的双年展将于 6 月 12 日 至 11 月 6 日 举行,为期五个月。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