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最新消息 / 新闻稿 / 香港再度参与「 第 51 届威尼斯双年展 」
 
 

 



新闻稿

-----------------------------------------------------------------------------------------------------------

香港再度参与「 第 51 届威尼斯双年展 」
4/3/2005

香港艺术发展局 ( 艺发局 ) 宣布将于今年 6 月,再次参加在意大利举行的「第51 届威尼斯双年展」,把本地视觉艺术作品展示在国际舞台上,从而推动本地视觉艺术的发展 。

今年是艺发局第三次参与这项两年一度的国际艺坛盛事。是次参展主题为「红白蓝西游记」,由资深艺术工作者冯美莹策划。两位参展艺术家 -- 又一山人、陈育强,将会展现一次奇妙、充满幻想的探索西方之旅。

艺术家又一山人将会以香港人非常熟悉的「红白蓝」塑料,重现一间香港式的茶馆。回归后的香港,人们在不互信、不沟通、没共识的气氛下生活。尤其在这个资讯发达的年代,人与人之间不再重视面对面的接触。又一山人的红白蓝茶馆,是希望带出面对面沟通的重要性,并借着一杯茶重建人与人之间的互信和沟通。

陈育强则以天然木材及钢材建构威尼斯的地貌,与又一山人的红白蓝茶馆形成强烈的对比。陈育强将个人游历的经验灌注于作品内,把威尼斯的地貌用另一个角度来展现,让参观者可以重新探究这个世界的面貌。

以微观的角度,两位艺术家借着这次展览探索香港与威尼斯的异、同、融和、平衡。香港与威尼斯虽同为临海之都,但后者是活在源远流长的历史摇篮中,而香港则是一个充满活力、不断向前的城巿。

「威尼斯双年展」于1895年创办,是世界上最早的视艺双年展,备受国际视艺界的重视,每年约有五十个国家及地区参加,规模庞大。今年的双年展将于6月12日至11月6日举行,为期五个月。

是次评审由独立的「遴选小组」负责,成员包括前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讲座教授高美庆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副教授罗海德博士、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华立强博士、香港艺穗节艺术总监谢俊兴先生、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馆长(艺术)彭绮云女士、金21世纪美术馆建设事务局学艺课长长谷川佑子女士,以及全南大学校美术评论家、2004年光州双年展艺术总监张锡源教授。

有关展览的详尽内容及开幕礼的详情,将容后公布。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