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威尼斯雙年展

威尼斯雙年展大會創設於1895年,名稱出自每兩年一度假綠園城堡(Castello Gardens)舉行的國際藝術展。

早於三十年代,雙年展大會已成為獨立的團體,直接向意大利政府負責,並開始舉辦音樂節(1930年)、國際電影節(一1932年)以及國際戲劇節(1930年),以及各項精心安排的活動和回顧展,為意大利本土及外籍藝術家提供多元化的選擇。經過不斷的發展,雙年展大會已成為現今世界上主辦當代藝術、文化活動的主要機構之一。到了1968年,政治動蕩導致某些雙年展的活動遭到停辦。1973年大會進行改組,兩年後首辦國際建築雙年展。直至1988年1月23日,意大利政府正式通過法例,確立威尼斯雙年展大會的法律地位及訂定新的會章。

威尼斯雙年展大會為一個特別的非營利基金會,在當地享負盛名,除得到商界的支持外,還得到意大利政府及國會的支持,立法確立其為國家級重點機構。

雙年展大會所舉辦的展覽內容非常廣泛,包括視覺藝術、音樂、舞蹈、建築、電影和戲劇。大會根據各個不同的領域,舉辦不同的展覽及研究計劃。除了自行主辦各項展覽外,大會亦會跟其他機構和團體合辦某些活動。由於藝術研究本身強調自由及開放,雙年展大會遂藉推行種種的長期計劃,例如工作坊和工作室,致力提高巿民大眾對當代藝術的認識。有關大會主要活動的文獻及資料,全收錄於其當代藝術檔案資料庫中,是研習、推廣當代藝術的關鍵索引。

有關威尼斯雙年展的詳細資料,請按此




 

Hong Kong Arts Development Council
STAR FAIRY by the Cu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