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07年6月11日
香港藝術再現威尼斯

香港再度參與「第52屆威尼斯雙年展」,以《星神僊》為主題的展覽已於上週五正式開幕,再次將香港視覺藝術作品展現在國際藝術舞台上。

由香港藝術發展局 (藝發局) 主辦,資深策展人傅德明 (Norman Ford) 籌備策劃,是次展覽以三組藝術作品為主,目的是要讓參觀者思索香港如何在國際社會上展現其特色。三組作品包括張韻雯的「逆道行者之水墨:裂石霜天」 -- 在一個巨型冷藏庫內,摩天輪載著一個個人型冰雕在緩緩轉動;由古儒郎 (Laurent Gutierrez) 和林海華 (Valérie Portefaix) 組成的Map Office則以「混凝土叢林 – 鸚鵡的故事」為題,以蠔殼砌成代表香港的小島,島上有機械鸚鵡向參觀者連珠發砲式提出諷刺性的問題;杜子卿的裝置作品 - 「I Love You More Than My Own Death」則以多層影像拼湊出香港如何追求揚名。

在上週五舉行的開幕禮上,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馬逢國先生致辭時表示:「我們希望藉著參與『威尼斯雙年展』這類國際性展覽,展現香港藝術家優秀的一面;同時,希望促進香港與國際藝壇之間的交流和溝通,並協助香港藝術家與海外同業建立密切的聯繫。」

馬逢國主席更特別感謝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先生遠道而來為香港館主持開幕禮,在在顯示特區政府對香港藝術的支持和關注。

何局長盛讚展覽非常「國際化」,策展人為旅居香港的美國人,兩位參展藝術家張韻雯及杜子卿為土生土長的華人,而 Map Office 則是一對以香港為基地的法籍建築師。他說,展覽充份反映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大都巿的多元文化特質,造就一個開放自由的環境,讓來自不同國家及背景的藝術家盡情發揮,展現他們的才華。

開幕禮上,策展人傅德明詳細介紹展覽內容,並聯同藝術家帶領嘉賓逐一參觀作品,展開一段奇妙的藝術旅程。由 Map Office 那個由蠔殼砌成、滿佈霧氣的小島,走入張韻雯的巨型冷藏庫,以至置身於杜子卿的影像世界,參觀者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認識香港。

出席開幕禮的還有中國駐意大利大使館文化參贊張建達先生、歐共體經貿事務香港特派代表柏志高先生、新加坡藝術館的 Kwok Kian-chow 先生、新加坡國家藝術理事會主席 Edmund Cheng 先生、理事長 Lee Suan-hiang 先生、澳門藝術博物館的吳衛鳴先生、吳方洲先生、朱焯信先生、澳門藝術家呂澤強先生,以及多位來自香港藝術界的朋友,包括梁志和先生、黃志恆女士、Tobias Berger 先生、劉錦綾女士、藝發局行政總裁茹國烈先生。

同日晚上,藝發局設宴款待來自中國內地、澳門、台灣和新加坡的藝術機構代表、策展人和藝術家,以及其他各國的藝術家,促進彼此的溝通和聯繫。

自2001年,藝發局首次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與第49屆威尼斯的視覺藝術雙年展,將香港藝術帶領到國際層面。過往三屆香港館的參觀人次已累積至10萬人。

今年,展場設於 Arsenale, Campo della Tana, Castello 2126 - 30122 Venezia,位處主場館入口附近。展期由6月10日至11月21日,10:00 - 18:00,逢星期二休館。

「威尼斯雙年展」於1895年創辦,是世界上最早的視覺藝術雙年展,備受國際視藝界的重視。今年,有76個國家及地區參加,規模龐大,當中,包括中國、香港、台灣及澳門。


<< 返回




 

Hong Kong Arts Development Council
STAR FAIRY by the Cu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