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我们的展览 / 策展人
 
 

 


有关艺术策展的对谈

冯美莹 (F)─策展人
也斯 (L)─梁秉钧﹐作家/诗人

1 | 2 | 3

L︰ 你近年策划了一些以香港为主题的艺术展览,比方包括<<香港艺域2000>>、<<艺术窗>>及<<香港二三事>>等。不如先讲讲你想怎样通过这些展览去表现对香港的感觉。当时你以<<香港艺域2000>>这个展览去介绍香港,你印象中的香港是什么模样 ?
F︰ 我想策划<<香港艺域2000>>的原因是当时我看到香港已有些比较成熟的艺术家。90年初,我刚刚从美国回来,其实当时香港已有些较成熟的艺术家,他们当中有像我从外国回来的,但回港已有一段时间。而一些刚回来的则比较年轻,我觉得我比较接近他们。
   
L︰ 所以你想策划一些艺术展览 ﹖
F︰ 是,我觉得那群年轻艺术家发展到90年代末,接近2000年时,已经较成熟。而且我觉得当时香港好像缺乏本地艺术的声音。即使今日,世界各地仍有人很难想象香港也有艺术,仍有人不知道香港会有艺术家的,我又刚好觉得那群年轻艺术家可组成一个较有特色的展览。
   
L︰ 现在你策划展览参加威尼斯双年展时,你想怎样介绍香港 ?
F︰ 在策划一个像威尼斯双年展的国际性展览时,我首先是想介绍一些比较有深度和成熟的艺术家的作品;而如果这些作品能够同时具有香港特色的话,那当然很好。在策划香港之威尼斯双年展时,我是想从另一个角度去处理这个展览。由一个整体展览构思开始,在这整体内存有两种相异的范围,而在某程度上,这两种范围具有共通点。希望因而能产生较有趣及独特效果。
   
L︰ 那么这次威尼斯双年展里,你带去的展览想介绍香港什么东西 ﹖
F︰ 其实策划这个展览时,曾想过并不一定要透过它来介绍香港,让世界各地的人更了解我们,这个不是大前题。主要的是陈育强和又一山人的这两个作品构思很好,又刚巧联系到香港有关的讯息。“红白蓝”是一种香港、亚洲有的东西,确实好能代表香港。
   
L︰ 不如你讲讲今次两个参展作品的特别地方 ﹖
F︰ 这两个作品本身都很着意创作的过程,于某一方面很相似。两者的构思都是从建造开始,但若从两者的角度去发展,又会刚刚相反。又一山人的创作会在构思阶段已计划好如何发展、执行,有了作品的雏形,然后完成作品﹔陈育强则一边做,一边构思、创作,创作过程未完成,也未能得知他的作品最终的模样。由于两者发展的方向不同,所以我觉得这样的展览会很有趣。而其它方面,如颜色、材料的处理又不一样︰一个会用手制的材料﹔另一个则用天然的。把两种不同的发展过程和执行形式放在一起,艺术家之间可擦出特别的火花 ﹗
   
L︰ 由通过策划<<香港艺域2000>>,到现在的威尼斯双年展,你对香港的感觉有没有什么不同 ?
F︰ 在这五年内,香港的艺术气氛有较大的变化,由于多了进修艺术的院校,增加了一些多媒体的艺术声音和更多的展览空间。在某程度上它是促进了香港新一代艺术家的发展空间。
   
L︰ 那个<<香港艺域2000>>在日本展览,是日本方面主动找你,或是你去找他们 ﹖
F︰ 当时大家想一起合作。其实,他们于南青山每隔一至两年就会策划一个前卫艺术节。那次,我们就联合他们一起做这个展览。由于有30间画廊一起展出,所以去看展览时好像一个艺术观光行。每个画廊会分别展出一两个艺术家的作品。
   
L︰ 从最初的构思 -- 考虑介绍香港什么东西,到展览完成,整个过程完结时,你觉得整个展览能否令当地的参观者思考他们对香港艺术的感觉及说出他们所观察到的香港﹖
F︰ <<香港艺域 2000>>主要是一个以香港为主题的展览,所以在艺术品内可以看到香港的片段。当然一些艺术家的展览效果做得较好……
   
L︰ 即是理想同实际的做法……
L + F︰ 未必相同。
   
L︰ 所以我想问一下你构思的与实际做到的情况两者的差别。
F︰ 每位艺术家的作品都表现一种不同的香港特色,如苏恩祺的装置艺术,以白燕的旧戏做背景,有个小女孩背着我们在捉迷藏,地上有一滩血来反映当时香港的情况。李家升以摄影做媒体,将香港的影像做成一些拼贴;洪强则做了一个以香港影像有四格画面的录像作品。何庆基以讲故事形式的故事作品,但很有幻想力,没有直述故事的。另外,郭孟浩的作品很能代表香港某一个时代的活力。其实,当畤每位艺术家都有比较独特的表达方式。可惜不能在此作详尽的介绍。<<香港艺域2000>>,在某程度上,代表着香港后九十年代较成熟的前卫艺术。
   
L︰ 之后,再在港展出同样的作品 ﹖
F︰ 每个艺术家的作品都有改变。因香港的展览场地与在日本的有所不同,所以装置作品亦有所改变。例如曾德平在日本展出的装置,在港展出时,就借用了场地的一个大亭﹔杜可风、苏恩祺的也有不同。黄丽贞则与之前没有分别,是非常细致的白瓷窗帘。至于梁志和与黄志恒则设计了一些曲奇饼,他们第一次在香港做曲奇饼。
   
L︰ 那么,还有一些与香港有关的展览吗 ﹖
F︰ 之后的一个是 “ART Windows” -- <<艺术窗>>
   
L︰ <<艺术窗>>? 那个要找不同场地嘛……
F︰ 对呀,找了24个。
   
L︰ 但这展览只在香港展出 ﹖
F︰ 其实我确想推动香港本土的当代艺术。一向以来,有此念头,以不同媒介公开展览艺术作品来推动本地当代艺术。看看现今香港的艺术景象,我觉得一般香港人对当代艺术没什么兴趣。后来我在想,是否与他们对当代艺术不大认识或甚少机会接触有关,所以我便想将较前卫的艺术作品放在一个人们熟悉的环境里–商场或位于嚣喧街道上的橱窗内,让他们容易接触到艺术,藉此能增加人们对当代艺术的兴趣。
   
L︰ 你意思是想在本地的商场和街道做展览,可以令更多人接触艺术﹖但后来这个 <<艺术窗>>实际的展览场地比计划中减少了 ﹖
F︰ 实际效果比我们想象的更理想。我们没有减少场地,只是不能给更多想参与这项目的店铺展出,因为预算的问题。当初我们没有想到商店原来很有兴趣做这类型展览,他们来电希望加入参展,但因最初没预计到那么多展览数目,我们的展览又是非牟利的,商店只会为我们提供展览空间和一切能协助艺术家创作的资源,所以展览的场地其实没有比策划时减少。
   
L︰ “ART Windows” 后,还有 <<香港二三事>> ,你要谈谈吗﹖这也跟香港有关﹖你有什么新的项目﹖
F︰ 这个展览主要是回顾香港近两年状况。譬如由你展出的沙士诗或香港所发生的种种事情及李家升网上投射的香港影像和又一山人近两年所表现的香港精神 – 以 “红白蓝” 做题材,一系列“香港建筑–示范单位”的作品等。你也有红白蓝诗。现在我们正准备一个叫“Hong Kong Art Web”的网上展览空间,让其它地方对香港前卫艺术有兴趣的人浏览。
   
L︰ 即是网页 ﹖
F︰ 对,但这网上展览空间只会展出近两年的多媒体艺术作品。
   
L︰ 上展览已在在线供浏览 ﹖
F︰ 还未,还在进行中,原本我们计划2005年初上载,怎知威尼斯双年展的策划工作已令我们忙得还没有时间完成。

 

下一页>